WFU

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

大腸鏡要怎麼做不會痛



大腸鏡檢查,是診斷大腸癌最精確的診斷工具,然而,想到醫師要將超過一公尺的管子,由肛門放進身體內,不免覺得恐怖。
做大腸鏡真的會痛嗎?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大腸鏡檢查的不適呢?

大腸的位置及走向

大腸分布在腹腔內,走向就像一個ㄇ字形,直腸、降結腸、升結腸是被腹膜固定的,乙狀結腸及橫結腸則可自由移動,當大腸鏡通過轉彎處或可移動處時,病人可能會感受到被拉扯的疼痛,做檢查中為了讓視野更好必須在大腸內灌氣,也可能造成腹脹不適。
因此,要減輕大腸鏡檢查中的不舒服,除了醫師的經驗技術,大腸鏡的操作方式、灌入的氣體也有很大的關係。

大腸鏡的操作方式

傳統雙人操作大腸鏡

傳統大腸鏡是雙人技術,由醫師轉動轉盤控制大腸鏡上下左右的前進方向,及灌氣抽氣,助手手拿大腸鏡,幫忙醫師做插入與拉出的動作。如同醫師握方向盤,助手踩油門煞車,若協調不佳,探不到路,必須不斷大量充氣才能往前延伸,讓腸子越來越脹。遇到腸子過彎處,過脹過長的腸子導致大腸鏡前進不易,容易碰到腸壁,牽扯腸繫膜,而造成生產般劇痛,亦增加腸破裂風險。

新式單人操作大腸鏡

新式的單人操作大腸鏡技術,由技術及經驗都相對純熟的醫師獨自操作,細膩的手感時推時拉,時而灌氣時而抽氣,遇腸道轉彎處以退為進,將腸道拉直,不碰到腸壁,亦不讓腸道過度伸張。腸子截彎取直後,縮短為原來的1/2或1/3,檢查過程相對舒適許多。

灌入氣體

大腸鏡檢查會造成疼痛,過度打氣也是原因之一。
一般大腸鏡檢查都是打入空氣,但是空氣被人體吸收慢,因此少打一點空氣,或者用二氧化碳充氣,因為二氧化碳在腸道吸收速度比一般空氣快100倍,容易被吸收,能有效減少腹脹及腹痛。
每個人對疼痛的耐受度不同,對於未曾體驗的事件也有不同程度的恐懼感,若還是擔心大腸鏡檢查的不適,選擇做無痛大腸鏡,也是時下非常普及的方式。

無痛大腸鏡

無痛大腸鏡,或稱為舒眠大腸鏡、麻醉大腸鏡、朦朧大腸鏡,其原理是利用靜脈注射藥物,達到麻醉的效果。受檢者過程中就像睡了一覺,能夠讓患者輕鬆,也讓醫師能夠更從容地徹底檢查。
然而,對於體重過重(BMI > 35)、年紀大或本身心肺功能不佳的人,麻醉可能會有呼吸抑制的風險,因此,接受無痛大腸鏡檢查之前,必須由醫師進行安全性評估。

重點整理

選擇有經驗的檢查醫師,適當的操作方式及技巧,減少灌氣或灌入二氧化碳,必要時麻醉,都可以讓做大腸鏡不再是痛苦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