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

淺談消化性潰瘍





您是否白天上班,下了班還要整理家裡照顧小孩或交際應酬?您是否因為忙碌而三餐不定時不定量?您常感到焦慮壓力大?小心,消化性潰瘍可能已經悄悄找上你…。

消化性潰瘍是指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等黏膜受到胃液的侵蝕,形成深入組織的破損,視發生部位,分別稱為食道潰瘍、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。以十二指腸潰瘍最多,也幾乎是良性,胃潰瘍次之,但約有5%可能是惡性,僅有少數潰瘍會發生在食道。

症狀


消化性潰瘍的症狀因人而異,常見的有腹脹、上腹部疼痛、饑餓痛、噁心嘔吐、食慾不振,嚴重者有解黑便、吐血等狀況;少數人會有胸悶、燒灼感等類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。

發生原因


發生消化性潰瘍的原因,包括胃酸分泌不正常、容易緊張焦慮、壓力、有家族史、飲食習慣不良、抽菸、喝酒、愛吃辛辣食物、喝咖啡濃茶等,服用阿斯匹靈、類固醇等藥物者亦要小心。另外,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更是消化性潰瘍的重要病因。 

幽門螺旋桿菌

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,消化性潰瘍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強烈的相關性,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人,約10%-15%會罹患消化性潰瘍;約90%罹患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及約70%罹患胃潰瘍的人,檢查發現伴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。由於幽門螺旋桿菌是第一級的胃癌致癌因子,治療消化性潰瘍時,建議將幽門螺旋桿菌一併根除,以防止潰瘍再發,達到根治消化性潰瘍的目的。

診斷方法


消化性潰瘍的診斷工具包括上消化道攝影及胃鏡檢查,尤以胃鏡檢查最佳。做胃鏡不但可直接觀察病灶研判嚴重度,還可視情況做切片檢查,以確定病變為良性或惡性及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。當潰瘍合併出血時,醫師還可以藉由胃鏡進行潰瘍止血治療。若是害怕接受胃鏡檢查產生的噁心感和腹脹等不舒服,亦可與醫師討論接受無痛(舒眠)胃鏡檢查。

此外,內視鏡的發展已由過去的蠟燭鏡片組,進化到光纖以至於現在廣為應用的電子內視鏡,更根據物理原理發展出窄頻(NBI)內視鏡,藉由切換按鍵就可以早期診斷消化道病灶的良性惡性,對於消化道癌症的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,有非常大的助益。

預防及治療


消化道潰瘍的預防及治療主要包含生活型態調整及內科藥物治療。建議日常生活可先從吃飯細嚼慢嚥做起,而吃飯定時定量、放鬆心情、不抽菸、不喝酒、少喝咖啡及濃茶,也是降低消化性潰瘍發生的方法。藥物治療包含制酸劑、黏膜保護劑、組織胺拮抗劑及質子幫浦抑制劑。由於消化性潰瘍復發率高,建議勿因症狀減輕或加重隨意停藥或增加藥量。若懷疑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,用三合一合併療法治療一至二週,為目前的標準治療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