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

想做胃鏡卻怕不舒服怎麼辦


我常覺得胃痛不舒服是胃潰瘍或是胃癌嗎?
我容易胃酸逆流,吞嚥怪怪的,會不會是食道癌?
醫師建議我做胃鏡檢查,但是我很害怕會痛會不舒服怎麼辦? 

經鼻胃鏡與經口胃鏡

做胃鏡有經口及經鼻兩種方法,大部分人所認知且恐懼的其實是經口胃鏡,所以今天我們來看看經口胃鏡和經鼻胃鏡有什麼不同。

舒適度

傳統經口胃鏡管徑大小約1公分,當胃鏡碰觸到舌根時,容易引發咽頭反射而導致噁心及嘔吐,做完胃鏡後也比較容易感到喉嚨痛。
經鼻胃鏡管徑約0.49公分,檢查時因為較不會碰觸到舌根,所以產生作嘔感的機率大幅降低,檢查完也比較不會感到喉嚨痛。 

安全性

在一個美國研究顯示,接受傳統經口胃鏡檢查時,患者被發現有較大幅度的心跳上升及血氧下降。另一個日本研究則發現,接受傳統經口胃鏡檢查的老年人血氧有較大幅度下降,吸入性肺炎比例也較高。

經濟效益

除此之外,由於經鼻胃鏡不經口,檢查中患者還可以跟醫師溝通。因為較舒適、不需中重度麻醉,也減少了呼吸抑制的危險和麻醉費用,更節省了麻醉前評估和麻醉後恢復的時間。 

做個小結論

總結來說,如果經醫師評估必須接受胃鏡檢查,希望有較好的舒適度、安全性且不想接受中重度麻醉,經鼻胃鏡確實是很好的選擇。


勇敢預約胃鏡